新冠疫情在我国爆发至今已超过15个月之久,不少民众的生活、工作习惯也出现变化,居家工作不仅让生活与工作难以切割,站在失业边缘也使人压力变大焦虑不安,从而影响睡眠品质。

如果晚上想一夜好眠,不妨从饮食习惯开始入手,这些小小的改变说不定能为让你更加乐观面对每一天。

Advertisement

晚餐可吃含色氨酸与蛋白质的食物

据悉,色氨酸(tryptophan)是种可诱导睡眠的氨基酸,也是大脑中引发睡眠化学物质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前提。

Advertisement

研究显示,将富含色氨酸的食物与碳水化合物相结合可以让其更具优势,因为它必须与其他氨基酸“竞争”才能穿越血脑屏障(大脑的安全系统)。

Advertisement

大多数蛋白质食物中都含少量的色氨酸,而酸奶、牛奶、燕麦、香蕉、大枣、禽类、鸡蛋和花生中的含量更高。

碳水化合物能刺激胰岛素的释放,胰岛素有助于清除血液中其他氨基酸,以帮助色氨酸抵达大脑。

Advertisement

热牛奶

牛奶中含有帮助睡眠的褪黑色素。然而,它是否真能影响人体褪黑色素水平还有待确定。但牛奶确实含有诱发睡眠的氨基酸色氨酸。

你可以尝试用热牛奶泡麦片,麦片中的碳水化合物可帮助色氨酸穿越血脑屏障。

睡眠茶

研究表明,洋甘菊茶能增加人体内的甘氨酸(一种神经松弛剂)水平。古罗马时代,人们还用缬草茶治疗失眠。

研究显示,它可加速睡眠并改善睡眠质量,另外,百香果也被证实可以改善睡眠;据悉,缬草和百香果能有效增加大脑的γ-氨基丁酸水平,该化学物质有助我们调节神经细胞并缓解焦虑。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因为口渴和三急而起床后,无法再入眠的情况,因此确保白天摄取足够的水份变得格外重要,关于喝水的分量和相关资讯,则可点击这里浏览《精彩大马》早前的报导。

此外,有研究显示,吃晚餐的时间也可能会影响睡眠品质,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因此最好在睡前的4小时吃晚餐,另外也可养成上床前喝睡眠茶的习惯。

提到晚餐,那又有什么食物会让你难以入眠呢?

咖啡因

咖啡因可以提神众所皆知,但它也会干扰入眠过程,并且会阻止深度睡眠,因此若你本身就有睡眠困难,更应避免在晚上,甚至是午后饮用咖啡。

据研究显示,咖啡因会减慢人体的生理时钟干扰睡眠,睡前3小时和一杯双份浓咖啡,会让体内产生褪黑色素的时间推后40分钟。

另一项关于糖分影响睡眠的研究指出,高糖份的饮食习惯会不利于睡眠,参与研究的志愿者通常都会在夜间醒来。

虽然有关糖是否阻止睡眠的研究不多,但若睡前高糖饮食习惯,可能会让你能量激增不利于睡眠。

辛辣食物

据悉,辛辣食物会让人消化不良、体温升高,对睡眠不利。

研究表明,体温下降会让人有睡意,,与晚餐不吃辛辣食物的人相比,参与者在吃了有辣酱和芥末酱的晚餐后入眠更慢,睡觉时间也更少。

同时,研究人员注意到,他们在吃辛辣调味品当晚的第一个睡眠周期体温也有所上升。此外,热水澡也有助于睡眠,因为洗澡后体温会迅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