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像是月饼?”

随着中秋节的脚步越来越逼近,我的朋友在超级市场、面包店和摊位看到各式各样的月饼,就突然问了我这个问题。

Advertisement

目前市场上推出各式各样的月饼,例如:菠萝蜜馅料、猫山王、提拉米苏和双份浓缩咖啡,而有些商家则是受到其他国家的启发而制作特别口味的月饼,像是波斯开心果和日本番薯。

怡保的蛋黄酥能算是月饼吗?-CK Lim摄-
怡保的蛋黄酥能算是月饼吗?-CK Lim摄-

月饼的外皮部分也没有被商家忽视,有些月饼的外皮是冰皮、杏仁膏、木炭或者班兰,而这些都是天然的色素,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停止食用人造色素制成的月饼外皮。

Advertisement

(回想一下,各大商家是在什么时候都在疯狂制作冰皮月饼?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

Advertisement

关于“月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像是月饼?”这个问题,朋友也提及这肯定有限制。的确,比起中国美食,粉红喜马拉雅盐巧克力杏仁听起来更像是健康食品。

也许月饼代表着我们对美好时光的渴望,与此同时也代表传统庆祝节日,也在提醒大家岁月终会流逝,不过明年一定会到来。

Advertisement

生活中总是充满惊喜,我们可以在国内旅游,几年前,我在居銮停留时,当时那里是我希望能购买和品尝到月饼的地方。

来到居銮后,能品尝到传统香醇咖啡及用料不手软的加央牛油面包,不过这里有卖月饼吗?

居銮有卖月饼,但是却有自己的特色。这里的月饼不是圆形或正方形,而是长条形状,看起来更像是寓意吉祥的锦鲤鱼,而不是满月。

居銮的奶油月饼,呈长条形状。- CK Lim摄-
居銮的奶油月饼,呈长条形状。- CK Lim摄-

这里有卖上海月饼,共有三种口味,分别是经典莲蓉、班兰和我最喜欢的红豆沙。这些月饼又分成有蛋黄和没有蛋黄的版本。或许没有蛋黄的月饼,更能让人细细品味扎实的奶油外皮。(居銮旅游,一定要品尝奶油不是吗?)

月饼具备各种形状、大小和口味,这就好像是我们的人生,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个性。

大家在选购自己喜爱的月饼。-CK Lim摄-
大家在选购自己喜爱的月饼。-CK Lim摄-

当天,许多人为了选购自己喜爱的月饼,都愿意排队等候。看到这一幕时,让我想到虽然我们每个人看起来都不相同,但是我们的愿望却多么相似,我们要的东西很简单,就是幸福的生活。

只要我们愿意把心打开,幸福的生活就在我们的身边。当抵达怡保后,我们能吃到点心芽菜鸡,而在居銮也有许多乐趣,像是能吃到美味的蛋黄酥。它具备酥脆的外皮,但与我们常见的月饼外皮不同,所以它看起来不像是月饼。

我们庆祝神话传说嫦娥奔月,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她因服用不死药而奔月成仙;而她的丈夫后羿因射下9个太阳,只剩下一个太阳挂在天空中为人类照明,因此被称为英雄。嫦娥信守诺言,保护丈夫获得的奖赏;为了能与自己的最爱相见,嫦娥选择继续待在月亮,她对丈夫相当忠贞,不过我们忘了她也是英雄。

每逢中秋节,我们吃着月饼时,也希望成为受人尊敬和英勇的人。回到吉隆坡后,我偶然发现芋头酥,它的味道让我想起小时候,当时父亲会挖芋头冰淇淋来当作甜点,并露出喜悦的表情。

芋头酥。-CK Lim摄-
芋头酥。-CK Lim摄-

虽然这只是小动作,却充满着爱,当自己年纪越大,越能明白这一点。我现在能从这个月饼中发现别人无法意识到的地方,不过为什么我们要在乎别人怎么想?

“月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像是月饼?”谁知道,真的吗?

我们应该用适当的观看方式和开放的态度来看待我们所看见的月饼,不仅能接受稀奇古怪的月饼,也该接受普通的月饼。

许多人还是喜欢传统月饼。-CK Lim摄-
许多人还是喜欢传统月饼。-CK Lim摄-

普通月饼和其他月饼不同,它们不需要特别强调自己的特别之处,它们更不用费力说服我们它们具备哪些优势,而这些也是它们至今还能如此出色的原因。

当每个人都在高调,以获得别人的肯定时,只有那些充满自信且沉默的人,才能更让我们觉得感动。

这些普通的月饼更能让我们想起中秋节神话、后羿射日及嫦娥奔月的故事。月饼也让我们想起了永恒的爱和向往、伟大的壮举,甚至使我们当中最小的一个在被召唤时都会鼓起勇气。

当我们在一边喝茶,一边品尝月饼的时候,我们也发现不必努力去打动别人,与其问我们如何获得别人的赞美,不如问我们应该如何付出。

我们应该如何让他们和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朋友问的“月饼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像是月饼?”现在已经变成一种节制。

我们能找到自己的方式,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重新发现自己;我们尊重他们,我们记得他们,岁月必须过去,但明年也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