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到哪里寻找独特的咸水角呢?也许,我更应该关注巴生谷的点心楼,但是或许这种特别的点心在怡保更普遍。

无论哪种方式,食客们周末应该到近打谷寻找美食。

Advertisement

在怡保,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点心楼。对于居住在市中心的人,他们通常会到这三大点心楼,即富山茶楼点心、明阁香港点心和玉福满点心楼。

这些点心楼都位于怡保的“点心街”,也就是梁燊南街。

Advertisement

在品尝咸水角(左)时,还能喝中国茶(右)。-CK Lim摄-
在品尝咸水角(左)时,还能喝中国茶(右)。-CK Lim摄-

大家似乎都了解怡保,我们遇到的每个人都对好吃的点心有自己的看法,而且也乐于与我们分享。

Advertisement

GrabCar司机告诉我们,富山茶楼点心比较舒适,而明阁香港点心的空间会比较小。不过,他表示,不想错过美食的话,就应该点更多不同的点心来尝尝看。

说到点心,怡保人真的有不少选择,那里有一些受到好评的点心楼,比如聚乐轩点心楼(位于 Jalan Ng Seong Teik)、新锦益点心茶楼(位于Jalan Lahat)、新郭记香港点心茶楼(位于巴占)及高丽点心(位于怡保花园)。这完全取决于你的喜好及愿意去到多远的地方。

Advertisement

当然,有些点心楼能吸引更多旅客,不过位于点心街的三大点心楼则能更吸引当地人,尤其是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幸运的是,我们是在周末光顾,也很开心能选择离酒店最靠近的点心楼。

怡保的点心怎么样?我们当地的朋友建议我们等待,如果想吃到好吃的点心,排队等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特别是在周末。来到明阁香港点心后,我们告诉服务生人数,然后他将号码牌交给我们。

当服务生叫到你的号码牌时,他们会问你要外带还是在店内和其他顾客坐在同一围台上一起用餐(搭枱)。尽管如今政府还在实行复苏式行动限制令,我们需要遵守人身距离,“搭枱”依旧是点心楼的典型的礼仪。

在用餐时,空间不会太拥挤,我们在喝茶时,自己的手肘不会碰到别人的手肘,或者尽可能在夹烧卖时(其他点心楼通常放三个,这里放四个在蒸笼上),不让烧卖皮黏在蒸笼上。

明阁香港点心相当受当地人喜爱。-CK Lim摄-
明阁香港点心相当受当地人喜爱。-CK Lim摄-

喝茶的部分,如果你喝完了想要续杯,则需要自己加水。店内会有热水站,如果你很爱喝茶,那就准备要多跑几趟了。其他的点心楼则会有服务生来帮我们续杯,但是如果他们在忙着服务其他顾客时,就会变得没有效率。

明阁香港点心的服务生会从厨房端出新鲜及热腾腾的点心,然后直接送到顾客面前。只有他们明白这样的作法,不过顾客都满意这样的安排,因为不需要等太久。

其他的点心楼则是服务生会把放着各式各样的点心的推车推到你面前,然后让你选,或者你可从菜单选你想吃的点心。

在点心楼,匆匆忙忙的点餐不就是其中一部分吗?

因此,请事先做好准备,就跟我们一样,你将会拥有一段美好时光。先为自己倒中国茶,然后准备“作战”,因为服务生很快就会端着许多诱人的美食到你的面前。

他们通常会在你充满期待时,将点心放在餐桌上,显然你会很希望他们这么做(为什么不呢?)

这里还有许多美味的点心,像是虾饺(可沾美乃滋来吃)、港式猪肠粉、马拉糕和芝麻糊。

马拉糕(左)和芋头角(右)。-CK Lim摄-
马拉糕(左)和芋头角(右)。-CK Lim摄-

要拒绝自己不感兴趣的点心,也需要自制力,有时候你确实想要他们提供一些点心,但是他们却不急于行动;你必须在点心冷之前吃完它们。

叉烧包也十分美味。- CK Lim摄-
叉烧包也十分美味。- CK Lim摄-

怡保的点心楼能快速地教会你克服害怕错过,否则你就需要尽可能吃下自己喜欢的点心,或者就得面对冷掉的点心。

真正的点心楼能让顾客品尝到各式各样的点心,并在最佳的状态下品尝这些美食。能吃到新鲜制作的叉烧包真是一种享受,用手撕(希望是经常洗干净)叉烧包来吃也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体验。

对喜欢大量米饭的人而言,或许糯米鸡是不错的选择,你能吃到蘑菇、鸡肉、腊肠和水煮蛋。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点心,看到喜欢的点心都会想要再来一盘。(“再来一回合”,你听到有人恳求他们的同伴。“再来一些虾饺就更好了”)

每逢周末,许多顾客在明阁香港点心店前排队等候。-CK Lim摄-
每逢周末,许多顾客在明阁香港点心店前排队等候。-CK Lim摄-

对我而言,我都是用芋头角来判断点心楼的好与不好,而明阁香港点心的芋头角相当不错。

无论是对本地人还是游客,怡保的点心楼都是不错的选择,就算要排长龙等候,也是值得的。

明阁香港点心(Ming Court Hong Kong Dim Sum)
地址:36, Jalan Leong Sin Nam, Ipoh, Perak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早上6时至中午12时30分(星期四休息)
联系号码:05-255 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