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不仅仅是人类受到影响,就连宠物也被波及。怡保防止虐待动物协会(ISPCA)主席宋伟钊指出,在MCO期间除了救援流浪动物之外,还接获一堆宠物遭弃养的案件。

“更让人沮丧的是,被弃养的宠物以血统纯正的居多。”他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如是指出。该组织在MCO期间平均每周都会接到至少一通电话,是要求他们去接收遭弃养的纯种宠物。

Advertisement

“最高纪录是在一星期里面接获4通电话,有4只贵宾犬 (Poodle)遭恶意遗弃。”他还补充这些宠物都是在街上流浪,在怡保市议会的行动中被捕捉,然后再通知ISPCA前往接收。

“这些很明显是家养的宠物,突然间被遗弃在外流浪,它们完全没有求生能力。”而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在接收这些遭弃养的宠物后,会暂时由义工收留照顾,并等待有爱心的新主人来领养。

Advertisement

在怡保路边发现遭遗弃的贵宾狗,宋伟钊指出这只狗在送到兽医诊所抢救无效死亡。 -宋伟钊提供-
在怡保路边发现遭遗弃的贵宾狗,宋伟钊指出这只狗在送到兽医诊所抢救无效死亡。 -宋伟钊提供-

宋伟钊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很多纯种宠物的主人,在MCO期间收入受影响,觉得已经负担不起饲养费用,而选择了遗弃。

Advertisement

“饲养纯种宠物花费高昂不容易,只是去修剪毛发就需要逾百令吉。这对于收入受影响的打工仔来说,无疑是在烧钱。”

独立动物救援者Joanne Low则指出,在MCO期间接收了两只遭遗弃的纯种狗,不过庆幸的是她已经帮两只宠物找到“新家”了。她也呼吁饲养宠物的主人在遗弃它们时请三思,这会造成宠物混淆和伤害。

Advertisement

“它们以前所熟悉的面孔都消失了,这会让宠物很无措,如果真的无力饲养,请通过正确的管道让人接手,而不是随意将它们丢在外头流浪。”

动保组织Mutts and Mittens的主席庄俊杰(译音,Chong Choon Kit)则指出,在MCO期间该组织接获五只纯种宠物,其中有两只是贵宾狗、一只米格鲁、德国牧羊犬以及Cascade犬各一只。

“贵宾犬已经找到新家,目前我们正在面试有意领养德国牧羊犬的新主人。”他强调这是组织为了确保遭遗弃的宠物,能够找到真正爱护和照顾它们一生的新主人,而不会被二度弃养。

这只遭弃养的米格鲁获得Mutts and Mittens (M&M)的救援。-庄俊杰提供-
这只遭弃养的米格鲁获得Mutts and Mittens (M&M)的救援。-庄俊杰提供-

他也强调已经确定这些宠物是遭弃养,因为他们在接收后曾尝试在社交媒体广发照片找回主人,但没有宠物主出面认领。

“我们在没办法之下只好帮它们找新家,因为要照顾这些纯种宠物的费用不菲。而它们的领养费也会比本地品种来得高,其实我最希望就是主人不要轻易地就弃养自己的宠物。”

“饲养宠物是一生的责任!”庄俊杰如是强调。

大马动物福利协会(MAWA)创办人慕库南(Mukunnan Sugumaran)指出,由于有报导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可能会传播给狗和猫,因此宠物被遗弃的数量激增。

不过对于打算放弃宠物的主人,慕库南有话要对他们说。

“无论你面对什么问题,就算弃养宠物都无法解决。而且如果你遗弃宠物被发现,根据《动物福利法》,你将被罚款或入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