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很多国家都下了“禁足令”要民众待家以斩断病毒传播链,这也导致很多家庭被逼“自己煮”。

随着一些餐馆和快餐连锁店的关闭,人们大多数只能自食其力,每天都要准备至少三餐饭。而且要去补货的时间受限,或者是不建议出门采购的情况下,这也意味着冰箱可能充满了已经变质的蔬果和牛奶。

Advertisement

所以现在民众最迫切要学习的,就是零浪费食材的烹调方式了。

重新利用食物残渣不仅可以节省金钱(特别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状况),而且还可以改善环境。这是因为在垃圾堆填场中所分解的馊水和食物残渣,会释放出比二氧化碳强27倍的温室气体——甲烷。

Advertisement

首先,zerowastechef.com的美国旧金山博客博主Anne Marie Bonneau,建议每次烹饪前需要让厨房里有的食材来决定吃什么,而不是没有规划的随便煮。

Advertisement

“查看你手头上的食材,然后由它来决定今天要煮的餐食。”

其他技巧包括清点厨房的食品储藏柜子和冰箱,看下还有剩多少粮食,然后在出门采购前列出清单,以避免过度购买,并制定简单的用餐计划。

Advertisement

另外Food52网站还有一个专为减少浪费食物的专栏,名为“用废料烹饪”,该专栏提供了创新的方法来利用切除的草莓蒂头,以及如何利用枯萎的莴苣来制成美味的莴苣果酱

如何减少家庭食物浪费小贴士:

一、避免过度购买,并在前往采购时清楚列出欠缺物品的购物清单。

二、许多水果和蔬菜在成熟时会释放出天然气,从而使其他农产品变质更快。香蕉、苹果和番茄要“隔离”收藏,最好把水果和蔬菜存放在不同的收藏盒中。

 

三、莓果类水果如草莓、葡萄、蔓越莓、覆盆子、蓝莓、黑莓等,等到要吃时才用水清洗,以防止快速发霉变质。

四、将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的水果和蔬菜放入冰箱,或者是腌制保存。

五、将卖相不好或快枯萎的蔬果弄成汤、砂锅菜、炒菜、酱料、搅拌冰沙或制成烘焙食品。

六、烹调的时候将分量减少,真的吃不饱再加,而不是煮太多吃不完丢掉。

七、了解有效期之间的差异,作为采购存放食材标准:
-“最佳有效期(Best before)”表示产品达到最佳状态的日期,但并不表示食品安全。
-“待售(Sell-by)”日期是该货品在商店货架上展示的时间(摆放了多久)。
-“使用日期(Use-by)”是建议产品使用的截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