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武汉错过黄金防疫期,导致封城无效,新型的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失守,除了多国出现确诊病例以外,邻国新加坡更在日前,也确诊了一宗病例!

疫情中,一般症状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其中部份患者一开始症状轻微,可能无发热症状。

Advertisement

严重者则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

世界卫生组织将2019新型冠状病毒通报定义为:

Advertisement

1.发烧38度以上

Advertisement

2.有呼吸道症状、咳嗽、病理学显示肺炎

3.发病前14天内曾赴中国武汉

Advertisement

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WHO指出,减少接触和减少传播一系列疾病的标准建议包括,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并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和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以下方法可以降低传染武汉肺炎:

1. 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使用无水酒精类免洗液揉搓(肥皂搓揉40-60秒、酒精搓揉20-30秒)

2. 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使用纸巾等摀住鼻子和嘴

3. 避免跟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士近距离接触

4. 肉、蛋类食物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5. 避免跟野生或农场动物无防护接触

-精彩大马制图-
-精彩大马制图-

在潮湿的市场买菜怎么才安全?

1. 在接触动物和动物制品后,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2. 避免接触眼睛、鼻子以及嘴巴

3. 避免接触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

4. 避免在市场上接触流浪动物、废弃物和废水

2019年12月中国武汉传出多名患者罹患不明原因肺炎,科学家随即找出致病源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与引爆致命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的祸首属同一家族。

2020年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武汉肺炎”正式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样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新型的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与蝙蝠的冠状病毒相似度达87.6%,也跟2003年造成大恐慌的SARS冠状病毒相似度有79%。

已知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有7种。其中可引起重症肺部感染的除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外,还包括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俗称沙士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

另外4种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

除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国也爆发A流感,也可以点击预防流感小招数,让家人健康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