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载SRC案审讯视频惹议!纳吉前助理:我没违法
Datuk Seri Najib Razak arrives at the Kuala Lumpur Court Complex to attend Day Five of his trial April 18, 2019.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Yusof Mat Isa

(吉隆坡20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前特别事务官依山(Isham Jalil)坚称,他将纳吉SRC国际公司洗钱案的法庭录音和抄本(CRT)上载网络,此举没违法。

依山在面子书撰文并配上一段CRT视频,指法庭只规定不能自己录影,也不能直播。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我昨晚上载的视频又不是‘直播’或自己录影。这片段是法庭透过CRT录影的,不是其他人。法庭的CRT视频抄本与个人记录是不一样的。

"在英国,法庭审讯时的CRT视频抄本可拿来转换为书写抄本,再透过英国国家档案公诸于世,就像手写的抄本。

"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一样。在大马,法庭审讯时的CRT视频抄本没有一套书面指南。"

 

 

他说,相比"直播"赵明福坠楼案,纳吉的审讯案更受高度关注,人民也感兴趣。

今年3月,纳吉说,他支持"直播"他SRC国际公司资金4200万令吉的审讯,并指人民也有权知道真相。

不过,本月1日,联邦法院主簿官办公室主任发表文告指出,除了不允许直播,媒体也不得拍摄在法庭审理的案件。

尽管如此,著名人权律师谢瑞詹(Syahredzan Johan)认为,CRT画面是用来为审讯做记录的。

"这是法庭里审讯时的CRT画面。CRT画面是用来为审讯做记录的。法庭允许CRT录影,不过我很肯定没批准把画面上传至社交媒体。

"这是藐视法庭。"

自从依山将CRT画面分享至社交媒体后,土团党法律局委员赛夫安巴(Saiful Ambar Abdullah Ambar)说,该党将向警方报案。

赛夫安巴发表文告时说:"我想劝告依山,停止在庭外充当纳吉的律师。他应该让纳吉为人的代表律师,处理此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