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年货花钱如流水?5招“采购入库”不伤钱包
新年办年货是不可或缺的环节。-Ham Abu Bakar/Shafwan Zaidon/Sayuti Zainudin摄/精彩大马-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经济不景气和通货膨胀,新年办年货令人倍感压力,但新年办年货必可不可 少,作为精明消费者,又要如何精打细算买到价廉物美年货呢?

各式各样的新年装饰为农历新年增添喜庆气氛。-Farhan Najib摄-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精彩大马》为大家整理了新年省钱小妙招,让你轻轻松松保住荷包过好年。

小贴士 1:货比三家

每个节庆,各大商场和超市都有各种优惠与促销,但置办年货时,还是得以价格为重,善用网络平台掌握所有的促销和优惠,此外,还可以对比电商平台(Lazada/Shopee)的超值优惠。

小贴士 2:善用优惠

为了赶上新年办年货热潮,促销活动无处不在,千万不要看到"打折"冲昏。

大家可以留意银行、因红卡甚至电子钱包支付优惠,特定消费金额还可以有回扣,或者累计分数换礼券。

小贴士 3:选购小包装

相信上门拜年的亲友不如以往多,因此,大家都没有必要囤积过量的年货,虽然年饼和饮料是必须准备,但可以减少购买量或者从小包装下手,这样能够省钱又杜绝浪费。

小贴士 4:先计划再购买

无需急着行动,可先列出一份年货清单,并做好标记,哪些是必买,哪些可以不买,后者的话,如果超出预算就不要买,办年货可以跟平常购物一样,绝对不能凭感觉,想买就买!

小贴士 5 :自己动手制作

如果你办年货预算不多,但又足够的时间,不妨考虑自己动手制作,无论是新年装饰、糕点甚至团圆饭菜肴都能自己做,这绝对可以节省更多,可是就会耗费时间和精力。

每年农历新年家家户户都会置办年货欢庆佳节。-图摘自Tesco Malaysia-

另一方面,受访的家庭主妇萧淑妮(60岁)指出,每年农历新年,各类年货和海鲜都会涨价。

所以她一般上在新年前,都会直接与相熟的菜贩、鱼贩和肉贩预购年菜所需食材,至于其他干粮年货则留守超市或霸级市场的大促销才购买。

还有就是与亲友一起团购年货,遇到相熟的老板还能享有更多折扣,从中节省更多,例如水果成箱购买,随后再平摊,这样可省钱之余,还不担心买太多容易变质。

"年饼方面会自己动手制作,如鸡蛋卷、芽菇饼和香酥蟹柳等,自家制作还能当作新年伴手礼送给亲友,制作过程还可以感受浓浓的年味,但唯一缺点就是需要好耗时耗体力。"

这个农历新年跟着上述的新年省钱小妙招,一起省钱过个好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