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15日讯)澳洲警方表示,在悉尼购物中心持刀砍人的男子显然是针对女性,但犯案动机仍有待查明。

综合外电报导,事发于上周六(13日),40岁凶徒进入西田邦迪购物中心(Westfield Bondi Junction)持刀袭击多人,导致5名女子和一名男子死亡,最终凶徒被一名女警开枪击毙。

Advertisement

经调查确认,行凶男子名为考奇(Joel Cauchi),来自昆士兰州。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韦伯(Karen Webb)周一在澳洲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上说,遇害的6人当中,有5位是女性,因此明显看得出凶手似乎专挑女性。

Advertisement

“对我来说很明显,对其他警官来说也很明显,凶手显然对女性特别感兴趣,锁定她们并避开男性。”

Advertisement

“监视器画面说明了一切,不是吗?那绝对会是我们调查的一个方向。”

目击者描述了事发时,身穿短裤和澳洲国家橄榄球联赛上衣的考奇,如何在购物中心内持刀奔跑。他后来被女警斯科特(Amy Scott)在他大开杀戒时,独自将他击毙。

Advertisement

韦伯表示,警方需要时间调查,向凶手的家人朋友录口供,以厘清他的犯案动机。

较早前,警方确认凶手患有精神疾病,并排除犯案动机出于恐怖主义或意识形态。

事件还造成12人受伤。伤者中有一名9个月大的女婴,她目前伤势严重,但情况稳定,她的母亲不幸遇难。

另外,中国驻悉尼总领馆表示,事件导致一名中国公民罹难,另一名中国公民受伤。

开枪击毙凶徒的女警斯科特,则被当局誉为英雄。

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事后公开赞扬斯科特:“毫无疑问,她拯救了多人的性命。”

在被问到事件是否受性别动机驱使时,阿尔巴尼斯表示,“其中的性别组成......令人担忧”。

在人口大约2700万的澳洲,像是13日的暴力犯罪相当罕见。澳洲拥有全球数一数二严格的刀枪管制法。

澳洲全国包括国会大厦和悉尼港湾大桥,都降半旗。悉尼歌剧院的船帆将于周一晚上亮起黑丝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