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在年度国情咨文中直接威胁西方,指出任何轻举妄动,都会导致核战,同时指责北约和美国正“准备袭击”俄罗斯。

综合外电报导,普京说:“他们,北约和美国,当然在世界其他地区活跃,他们继续在那里说谎、欺骗。他们正准备袭击我们的领土,并且动用最强大、最有效的力量来实现。”

Advertisement

“但我们记得那些试图入侵我们领土的人的命运,他们的命运将比我们所面临的任何事情都要悲惨得多。他们必须明白,我们也有武器,能够在他们的领土上击败他们。当然,这一切都非常危险,因为这实际上可能导致使用核武器。他们难道不明白吗?”

普京指,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已处于完全准备状态,而西方想出的一切行动,在现实中都可能引发核战。

Advertisement

他又回应北约向乌克兰派兵的可能性,警告武装干预所产生的后果会更惨。

Advertisement

几乎肯定俄方会战胜

此次是普京发表的第19次国情谘文。他表示,尽管乌克兰战事仍在继续,但他几乎肯定俄方会获胜。俄罗斯亦成功阻止恐怖主义侵略和国家分裂,已证明能应对任何挑战。

Advertisement

普京强调,俄军正在捍卫国家主权及安全,并保护同胞,他向俄罗斯士兵致敬。

除了军事方面,普京亦为国内人口和经济的未来作部署。他指摘西方蓄意破坏俄罗斯道德规范和家庭制度,国家未来6年应实现出生率稳定增长,他鼓励民众生育,同时要求减少贫困人数。

此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指普京此次以现任总统和下任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发表国情咨文,当中各项论述适用于2030年之后的更长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