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红海危机升级,美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展开新一轮空袭。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只要胡塞武装不收手,就会下令更多空袭。

美国传媒引述官员报导,最新的打击行动由美军单独实施,美国海军船舰执行任务,空袭范围比前一天要小得多,主要针对也门境内威胁航海安全的雷达设施。胡塞武装证实首都萨那受空袭,传出爆炸声。

Advertisement

美英军方周四联手打击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据点。胡塞武装证实,至少5名武装人员死亡。

美国国防部指,行动中,也门境内近30个地点被击中,相信已降低胡塞武装的力量,又强调针对的目标不是在建筑密集的地方,袭击造成的伤亡人数很可能不会很高。

Advertisement

白宫:美无意与也门交战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拜登形容胡塞武装是恐怖分子,强调若胡塞武装继续袭击红海商船,美国与盟友会继续打击行动,又认为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的伊朗,不会希望与美国开战。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指,美方无意与也门开战。

也门多处爆发示威,反对美英空袭当地目标。胡塞武装扬言会报复,不会停止在红海的行动。

Advertisement

美英都指联合行动展开后,有导弹射向阿丁湾,但没击中船隻。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要求美国停止攻击也门,停止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

欧洲意见分歧

美英联合打击也门胡塞武装,欧洲国家对行动意见分歧。 荷兰、澳洲、加拿大与巴林都有提供后勤同情报支援。德国、丹麦、纽西兰和韩国等国,签署联合声明支持美英行动。

部分欧洲国家未参与行动,包括西班牙与七国集团(G7)成员法国和意大利。消息指法国当局忧虑,加入美英行动会令法国,在斡旋以色列及黎巴嫩真主党衝突的谈判中失去影响力。

据报意大利因应参与打击行动需要国会批准,加上罗马政府较希望在红海奉行和平政策,因此没参与打击行动。

西班牙的原因相似,防长罗布雷斯解释,当局希望在红海地区推动和平。

行动当日英军战机由塞浦路斯基地起飞前往也门;塞浦路斯随即划清界线,指没参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