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0日讯)英国前首相约翰逊为了抗议国会议员调查他的行为,周五愤怒闪辞国会成员,声称他是遭到政治对手栽赃被迫退出。此事在预计明年登场的大选前,让执政保守党内部再度陷入严重分歧。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58岁的约翰逊(Boris Johnson)一直在接受国会跨党派委员会调查,要查明他是否在新冠疫情期间于唐宁街举办违反规定的派对一事上误导了下议院、一再对国会说谎。

Advertisement

约翰逊收到委员会一封密函后,指控调查他的议员表现得像个“私设法庭”,还决心要终结他的政治生涯。

约翰逊透过声明指控委员会从事“政治迫害”,“我被一小群人逼走,没有证据支持他们的论述”。

Advertisement

议员主要的纪律组织国会特权委员会有权建议约翰逊从国会停职。约翰逊若停职超过10天,则他选区的选民可能会要求约翰逊参选连任来续任他们的代表。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宣布他只是“暂时”离开国会,暗示他可能会重返政坛。

不过辞职的决定也可能是他22年政治生涯的终结;这段期间,他从国会崛起成为伦敦市长,并建立声望,使得英国国内2016年针对去留欧洲联盟(EU)问题的公投天平倾向脱欧(Brexit)。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