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8日讯)乌克兰赫尔松地区水坝决堤,乌方及俄罗斯继续互指是对方袭击水坝所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对联合国与红十字会未能在乌克兰卡霍夫卡水坝(Kakhovka Dam)被炸毁后提供协助感到“震惊”。

综合外电报导,水坝决堤后第二日,赫尔松州的第聂伯河下游地区水位持续上升,周遭地区民众被迫放弃被淹没的房屋,面临无家可归、身染疾病的困境。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上述放弃房屋的民众带着孩子、狗和简易的物品,艰难地穿过被洪水淹没的街道,救援人员使用橡皮艇搜索水位超过头顶的区域。

乌克兰当局表示“洪水将使数十万人无法获得饮用水、淹没数万公顷的农田,并将至少50万公顷的灌溉土地变成沙漠”。

Advertisement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形容赫尔松地区的情况是一场灾难,惊讶灾区仍未见联合国及红十字会的援助,促请国际社会从速给予人道支援。

Advertisement

控俄军开枪射击救援人员

他还说,俄罗斯士兵在救援工作试图取得进展时,采取远距离射击。“一旦我们的人手试图拯救人们,他们就会遭到射击”。

Advertisement

其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帖文,称将在数小时内将所需物资运往灾区;联合国亦指已经派员到赫尔松评估水坝受损情况及协调人道救援。

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坝周二凌晨决堤,导致卡霍夫卡水库的储水以每秒3万立方公尺速度涌向第聂伯河下游。17个民众定居点已在周三经历了洪峰,约1万6000人受影响。

泽连斯基警告由于广泛地区被淹没,死伤状况难以评估。

美国国务院评估第聂伯河下游地区有多达2万人要疏散,俄乌双方继续互相指责是对方攻击水坝。

较早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分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及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他向泽连斯基表示,可以成立国际委员会,调查水坝决堤事宜,又向普京表明有必要详尽调查。

普京则批评基辅政府施袭行为野蛮,形容事件是环境及人道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