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周六表示,台湾海峡一旦爆发冲突将是“毁灭性的”,台海保持和平稳定攸关全球,对中国不愿参与军事危机管理深表关切,并警告说会谈是避免冲突的关键。综合外电报导,奥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演说,指美中国防和军事领导人之间开放的沟通渠道,对加强防止冲突和促进地区稳定至关重要。他对中国一直不愿参与两国军队之间的危机管理机制深感关切,认为双方谈得越多,就越能避免可能导致危机或冲突的误解和误判。

“对有责任感的防卫领导人来说,会谈的‘正确时机’是任何时候,任何时候都是‘正确时机’,‘正确时机’就是现在。”

Advertisement

不过,奥斯汀也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军队在2027年以前准备应付台海冲突,这不代表他已经决定这么做。

奥斯汀强调,美国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台湾的现状,反对任何一方的单方面改变现状。他指,冲突既不是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美国的工作是要保持强大的威慑力量。

Advertisement

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在周五登场,共有来自40多国、逾600位军事领袖、决策者和分析师参加。在第一天的晚宴上,奥斯汀与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握手。根据美国防部,双方有“实质地交换意见”。北京因为李尚福遭到美国制裁,拒绝美国请求在论坛期间两国防长安排正式会面。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