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中国防长李尚福周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短暂微笑握手致意,但事实上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沟通管道冻结已久,正成为美国国防部日益担忧的问题。

路透社报导,奥斯汀(Lloyd Austin)曾试图在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期间与李尚福正式会面,但遭到北京方面拒绝,奥斯汀最后只能在亚洲军事领袖们忙于会议的周末之前,在晚宴上快速交流。

Advertisement

美国官员和分析师认为,美中两国对军事风险的看法存在令人担忧的差异,这次尴尬的会面只是一个最新例证。美国积极推动更多、更深入的军事交流,中国却不愿参与。

从台湾议题、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到美国采取措施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诸多问题都使美中产生摩擦,两大超级强权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Advertisement

美军推动与中国军方高层和工作层级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以降低爆发潜在冲突的风险,这是美方长期以来提倡的做法。

Advertisement

相比之下,中国领导人建立军事联系的进度缓慢,在外交紧张时期关闭沟通管道的速度却很快。美国官员说,美国今年稍早击落侵入领空的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后,双方的电话联系就中断,至今未恢复。

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瑞特纳(Ely Ratner)上周在活动中透露,美国向中国提出电话通话、会面、对话,都遇到许多困难。

Advertisement

中国驻华府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昨天在声明中表示,中美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然而,现在美方说希望与中方对话,同时试图透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打压中国,持续制裁中国官员、机构和企业...像这样的交流有任何诚意和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