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30日讯)日本一间地方法院周二裁定,不允许同性婚姻属于违宪。对于七国集团(G7)中唯一没有合法保护同性结合的日本来说,这是迈向婚姻平权的重大象征性一步。

路透社报导,日本全国有5处地方法院先后审理主张现行法律不允许同性婚姻属于违宪的诉讼,先前出炉的3例结果分别是1例违宪与2例合宪,名古屋地院今天做出第2例违宪判断。

Advertisement

尽管民调显示,有70%的日本民众支持同性婚姻,但首相岸田文雄的保守派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仍持反对态度。

日本超过300个行政区现在同意同性伴侣可以签订伴侣协议,这些地区涵盖日本约65%的人口。但是,同性伴侣的权利范畴仍有限,包括伴侣无法继承彼此的财产,或是无法取得彼此小孩的父母权利。医院探视权也没有受到保障。

Advertisement

岸田文雄2月开除了一名引发民怨的助理,因为他曾说,如果允许同婚,人们将逃离日本。不过,岸田文雄仍未对同婚表态,并表示必须“审慎地”讨论。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