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共和党国会议员已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原则性协议,以避免灾难性违约。

外电报导,经过长达数月的僵局后,双方赶在潜在违约的6月5日大限之前,取得突破。

Advertisement

当地时间周六(27日)晚间,拜登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于举行了90分钟电话会议。

事后,麦卡锡在推特发文说:“我刚刚与总统通了电话,在他浪费时间和拒绝谈判数月之后,我们在原则上达成了一个值得美国人民信赖的协议。”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众议院将在周三(31日)对协议进行表决。

Advertisement

美国政府近年来入不敷出,并通过大量发行国债等方式来维持正常营运。

根据《美国国债时钟》网站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还未偿还的公共债务已超过31兆美元,逼近法定债务上限。

Advertisement

如果国会没有批准提高债务上限,一旦触及债务上限,财政部将无法发行新债券支付部分到期国债,联邦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信用评级下调、政府部门停止运作等风险。

财政部早前警告,如果在6月5日前不提高债务上限,就会发生债务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