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20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五(19日)向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表明,支持盟友共同训练乌克兰空军机师操作美制F16战机,并批准盟友向乌克兰提供F16。

综合外电报导,乌克兰一直恳求盟国提供F16战机,以取代机龄老旧且饱受战火蹂躏的俄制飞机机队,但拜登政府先前表示拒绝,因华府担忧此举将激怒莫斯科,且形同美国更直接涉入俄乌战争。

Advertisement

加上美国官员认为学习操作F16战机和后勤支援都非常不易,可能耗时数月,因此一年多来拒不同意移交任何战机或执行训练,如今态度显有重大转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六在日本广岛表示,美国及盟友未来数月将讨论如何向乌克兰移交战机,但目前不会送出美国的F16。他透露,美军将协助训练乌军机师驾驶F16。

Advertisement

白宫:援乌战机供日后防御

Advertisement

沙利文说移交F16战机给乌克兰,不会打破华府既希望“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又能支持乌克兰的关键平衡。他说F16战机将只供防御之用。

“美国不是在允许或支持对深入俄罗斯境内发动攻击,乌克兰也一直说他们会遵守。”

Advertisement

沙利文指美国与盟友及合作伙伴,过去数个月专注向乌克兰提供在春夏两季反攻所需的武器系统及训练,并已兑现承诺。作为西方对乌克兰自我防卫长期承诺一部分,目前讨论改为强化乌克兰空军。随着训练于未来数月展开,美国将与盟友合作确定交付日期、提供战机国家及数量。

英媒引述美国官员消息,乌军机师将在欧洲受训,训练和F16交机时间最快需要18个月。官员补充,美方希望F16在内的第4代战机训练于数周后开始。

丹麦及葡萄牙承诺,协助训练乌军机师操作F16。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欢迎拜登支持国际战机联盟的决定,有助显著加强乌克兰的空中力量。

G7领袖周五发表声明,保证动用所有政策工具与乌克兰一起,尽快在乌克兰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英国首相苏纳克近日主张成立战机联盟,积极鼓励有F16库存的国家,向乌克兰送出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