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19日讯)据知情人士透露,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亲赴日本广岛参加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除凸显俄国总统普京动用核武威胁外,也要与G7领袖共商进一步打击俄国经济。

彭博社报导,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泽连斯基预计将先赴沙地阿拉伯参与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峰会,接着搭乘美国军机前往日本。

Advertisement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不愿对此回应。

日方官员先前表示泽连斯基将以视讯方式与会,却在周日增加一场与乌克兰相关的临时议程因应泽连斯基的行程。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今天也不愿回应。

Advertisement

由于俄国总统普京不时威胁要在乌克兰使用原子武器,泽连斯基此次访问曾遭原子弹轰炸的广岛更具象征意义。

Advertisement

BBC分析:值得冒的风险

英国广播公司(BBC)亚太特派记者毕克(Laura Bicker)分析认为,泽连斯基千里迢迢前往广岛的决定是一个精心计算的安全风险,而他一定认为是值得一试。

Advertisement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防卫会议秘书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就说,“非常重要的事情将会在那里决定,为了捍卫我们的利益,我们的总统在场绝对至关紧要”。

G7领袖将于周五晚间的会议针对如何进一步因应俄国全面入侵乌克兰一事会商。彭博社报导,各国料将共同致力追踪俄国钻石流向,但有鉴钻石贸易利润诱人,G7不会直接禁止相关贸易来打击莫斯科当局。

泽连斯基过去一周出访欧洲各国,说服各国军援更多武器。他的柏林之行恰逢德国宣布迄今最大的一系列援助计划,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则允诺协助筹组一个联盟,帮乌克兰取得西方战机,但尚未订定具体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