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1日讯)意大利政府宣布暂时禁用人工智能机械人ChatGPT,是首个对它采取行动的西方国家。

法新社报导,意大利隐私保护监管机构周五表示,ChatGPT收集并处理大量个人资料,涉嫌违反私隐保障规定,亦没有确保使用者年龄须在13岁或以上。

Advertisement

意大利隐私保护监管机构指出,这项决定“立即生效”,将“暂时限制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资料”,该机构已启动一项针对ChatGPT的调查。

意大利政府同时下令负责营运ChatGPT的公司OpenAI在20日内提交报告,说明保护用户私隐的措施,否则将被罚款最多2000万欧元(约9595万令吉)或公司全球收入4%。

Advertisement

ChatGPT是由美国新创公司OpenAI开发,可以明确回答困难问题,并能撰写程式、诗文或论文,甚至能通过为学生而做的高难度测验。

Advertisement

但ChatGPT去年11月推出后存在争议,有些老师担心,学生会利用ChatGPT作弊,政策制定者则担心假讯息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