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30日讯)台湾沿海近日陆续发现多具浮尸,遭疑为越南人蛇集团海上丢包。警政署刑事局周四表示,经查2月中旬至3月底止,共发现20具海上浮尸,其中7人为偷渡到台湾的越南籍人士。

中央社报导,台湾刑事局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国际刑警科长李泱辑指出,警政署自今年2月27日起接获所属警察机关通报有不明海上(岸)浮尸案,另得知海委会海巡署也通报多起类似案件,目前全案由海巡署与警政署成立专案小组追查厘清中。

Advertisement

根据调查资料显示,经查自今年2月18日至3月29日止,警方及海巡单位共发现20具海上浮尸,已有16人确认身分,另4具遗体身分仍在比对调查中。

其中,有9人疑为自杀或意外落水死亡的台湾人,7人为越南籍死者。

Advertisement

李泱辑说,警政署依据驻台北越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资讯,掌握14名(8男、6女)越南籍民众偷渡名单进行追查,透过越南家属提供检体由法医研究所比对,刑事局协助比对遗体指纹,已辨识出上述7名越南籍死者(5男、2女)与偷渡名单相符,另外7人(3男、4女)仍在持续追查中。

Advertisement

据指出,这些偷渡死者多曾到过台湾工作,彼此间也大部分是相熟者,但是否遭人蛇集团丢包或发生船难,仍待相关单位调查、厘清。

李泱辑表示,经查其中9名死亡的台湾人目前并无相关证据显示与越南人偷渡案有关,相关疑为意外落水、自杀者已由各警察机关报请地方检察署调查后无异议,通知家属领回遗体。

Advertisement

最后,李泱辑指出,警政署驻越南联络官也与越南公安部对外局等相关执法机关将持续追查越方幕后人蛇不法偷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