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24日讯)法国日前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引发人民怒火,周四上演第九度全国动员,也是法案通过后首次的全国抗争,据统计超过百万人走上街头。其中巴黎抗议人数来到近1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已知有至少172人被捕,并传出有至少149名警察受伤。

综合外电报导,法国政府16日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2岁延至64岁,引发法国各地罢工示威,周四在各大城市街头涌进大批抗议群众,包含教师、全国铁路与地铁员工也都进行罢工。民众质疑,政府动用特别宪法权力,绕过国民议会,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Advertisement

据警方指出,光是在首都就有接近12万人上街抗争,内政部则指全国有大约108万9000人示威,法国总工会(CGT)则称全国示威者人数高达350万人。

虽然多数群众都是在进行和平示威,但也有部分极端团体让示威行动变调。西南部城市波尔多(Bordeaux)有人于市政厅前门纵火,消防员已迅速扑灭火势,但暂时未能确定是何人所为。

Advertisement

巴黎有蒙面示威者砸碎商铺橱窗、拆除街道设施及袭击一间麦当劳餐厅,警民不时有冲突。

Advertisement

警方曾于巴黎、南特(Nantes)、洛里昂(Lorient)、里尔(Lille)等地发射催泪弹,并于西北部城市雷恩(Rennes)使用水炮驱散示威者。

巴黎旅游景点关闭

Advertisement

据报导,警方于全国各地共拘捕172人,有149名警员及数十名示威者受伤。

外媒也指出,包含里昂火车站、通往戴高乐机场的高速公路都遭示威群众封锁,旅客只能被迫步行前往。位于首都的巴黎铁塔、凡尔赛宫、凯旋门也都关闭中。

位于北部城市敦克尔克的一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遭到封锁,让燃料短缺的情况更加严重,法国民航局也为此宣布,周末的航班将持续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