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莫斯科18日讯)国际刑事法院(ICC)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拘捕令,指普京要为俄罗斯非法驱逐乌克兰儿童等战争罪行负责,俄方批评逮捕令离谱及不可接受。

综合外电报导,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拘捕令,指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占领区非法驱逐儿童及非法将儿童转移至俄罗斯,国际刑事法院的预审庭有合理理由认为,普京要为这些战争罪行负上责任。

Advertisement

国际刑事法院院长霍夫曼斯基说:“法官审查了检察官提交的资讯及证据,并确定对这些人的罪行的指控是可信的。”

根据协议,一旦普京踏足国际刑事法院123个成员国的领土,就会被捕及被送到海牙受审。

Advertisement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对记者表示,俄方不承认这个法院,亦不会承认其司法管辖权。俄罗斯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Rome Statute)缔约国。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也说,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对俄罗斯“毫无意义”。她在通讯应用程式Telegram上说:“俄罗斯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不负任何义务。”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网站,更以厕纸来形容国际刑事法院的拘捕令。

Advertisement

普京是历来第三位被国际刑事法院发出拘捕令的在任总统,另外两位分别是苏丹前总统巴希尔及利比亚前领袖卡达菲。

除了普京,国际刑事法院亦以相同罪名,对俄罗斯儿童权利专员利沃瓦贝洛娃发出拘捕令。她的办公室曾经表示,由乌克兰带到俄罗斯的儿童被送到多个地区的家庭收养,部分远至北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