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4日讯)美国、澳洲、英国三方组成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周一宣布重大核动力潜艇协议。出席场合的美国总统拜登强调,向澳洲出售核潜艇并非针对任何国家,他同时表示,近日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

综合外电报导, AUKUS被视为是对抗中国威胁的联盟,分析认为此核动力潜舰的计划将触碰北京敏感神经。

Advertisement

拜登在周一的场合上企图淡化外界对AUKUS联手抗中的看法,他说:“我不觉得我们在挑战任何人。”拜登还说,此核动力潜舰协议将有助于稳定印太地区安全。

拜登指出,他不担心此协议会被中国视为威胁举动,他还表示近日将与习近平会谈。但当被媒体问及是否会通知外界两人何时对话时,拜登说:“不会。”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 Jake Sullivan)上周曾向媒体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定期沟通管道,而拜登也计划在中国两会结束后与习近平通电话。

Advertisement

苏利文当时说:“竞争关系需要保持对话和外交往来。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高层官员常态沟通管道。”

他指出,美国过去1年半以来持续与中国高层联络,了解他们对AUKUS的看法和解放军对建立核动力潜舰的意图。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