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4日讯)美国、澳洲和英国领导人公布了向澳洲提供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计划的具体细节。这是一项涉及数千亿美元投资的重大举措,旨在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野心。

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及英国首相苏纳克会晤后,一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核动力潜艇项目细节。

Advertisement

拜登说,2021年达成的AUKUS协议,是美国与两个“最坚定、最有能力的盟友”,共同致力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一部分。

苏纳克称之为“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他说:“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三支潜艇舰队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共同努力确保我们未来多年的海洋自由。”

Advertisement

根据AUKUS协议,美国计划于2030年代初,向澳洲出售3艘由通用电力(General Dynamics)建造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澳洲拥有向美国多购买两艘的选择权。

Advertisement

联合声明说,这是一个多阶段项目,最终将推出一种“三方开发”的新型SSN-AUKUS级潜艇。新潜艇将采用英国的下一代设计和美国的“尖端技术”,并在英国和澳洲生产和运营。

不过,拜登强调,澳洲购买的潜艇将是核动力潜艇,而不是配备核武器的潜艇,他说:“这些潜艇上不会有任何类型的核武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