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6日讯)土耳其7.8级地震波及叙利亚北部,至今地震已造成两国逾1300人罹难。

综合媒体报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一(6日)表示,这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灾难,有2818座建筑物因地震倒塌。

Advertisement

他说,光是在土耳其已有912人遇难,超过5300人受伤,并指他无法预测伤亡人数会升至多高。

而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叙利亚政府控制区,国营媒体指至少有326人在地震中丧生,另有1042人受伤。

Advertisement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表示,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一凌晨4时17分(大马时间周四9时17分),震中位于加济安泰普省(Gaziantep)努尔达吉(Nurdagi)以东约23公里处,震源深度24.1公里。

Advertisement

第一次地震发生15分钟后,震中附近发生6.7级的浅层地震,之后下午又发生7.5级强震。截至目前为止,至少已发生20多次余震。

除了土耳其和叙利亚,黎巴嫩、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的居民,都能感受到地震的强烈晃动。

Advertisement

据知,土耳其至少10个省份受到地震波及,高速公路、机场等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地震发生后,包括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苏纳克、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各国领导人,都已承诺提供援助。

欧盟表示,已有10支搜救团队动员前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