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路透社周六引述安全专家报导,中国使用侦察气球在美国上空飞行,标志着一种与依赖卫星和窃取产业与国防机密相比,更大胆挑衅的间谍策略,尽管颇令人费解。

几十年来,美国和中国都使用监视卫星从空中相互监视。不过这颗在日前被发现,于美国上空飞行的气球似乎让华府的一些人摸不着头绪,尽管一位白宫官员说,这不是第一次发生。

Advertisement

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更加业余。” “是因为他们卫星上的相机解析度不够高,以至于他们不得不派出一颗气球吗?”

在这颗气球引爆美中间的政治风波之际,北京一直以来不断提升其军事能力,并挑战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美国并认为,北京经常寻求从美国公司窃取专利讯息和知识。

Advertisement

中国周五表示,这是一颗民用气球,用于气象和科学目的。稍早,针对这颗在美国上空的气球,中方曾驳斥间谍指控,称美国抱持冷战思维,炒作“中国威胁论”。

Advertisement

美国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中国专家成斌(Dean Cheng)说,本周发现的这颗气球目的似乎意在故意挑衅。

他说:“这是一种测试对方如何回应的方式,不是在军事意义上。但在政治上,你会怎么做?你会保持沉默吗?如果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而且已经发生过很多次,那么这就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之前的那些(气球)怎么了?我们击落那些气球了吗?”

Advertisement

中共窃密作法不同以往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曾在2020年表示,对美国情报和智慧财产权最大的长期威胁是 “来自中国的反情报和经济间谍威胁”。

中国窃取美国商业机密的严重性,可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应对行动之频繁看出。联邦调查局去年10月估计,它每12小时就会启动一次针对中国的反情报行动。

专家表示,近几十年来,中国更常见的间谍策略是利用研究生在研究型大学就读、在科技公司工作,或入侵这些机构的内部网络来获取敏感资讯。

经手各种国家安全案件的华府律师柴德(Mark Zaid)说:“中国的问题更多地出现在学术界和科学界。”“但毫无疑问,这种情势正在改变,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中国人都变得更加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