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日讯)香港将于30日起取消新冠病毒的防疫隔离令,确诊者不再需要接受检疫隔离,并将新冠病毒视为上呼吸道疾病的一种。此举将令香港正式复常。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周四在立法会答问大会发言时,宣布以上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本地第二剂和第三剂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3%及84%,而在第五波疫情中,有大批市民感染并产生免疫力,这相当于接种了第3剂疫苗,因此,香港的混合免疫屏障已十分牢固。

李家超指出,已接种疫苗的人一旦感染Omicron病毒,多属轻症;3年来疫情和病毒都有演变,香港医疗系统的防治能力也有所提升,疫情为公共卫生带来的风险已明显减低。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社会对疫情的认知和处理能力已大大提升,因此疫情管理必须迈向新阶段、新模式,由“一刀切”的强制措施,改为由市民自行负责,逐步建立新的常态系统,将新冠病毒病视为其中一种上呼吸道疾病。

Advertisement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爆发3年来,这是港府首次取消确诊者的隔离令,并明确指出将视新冠病毒为呼吸道疾病,此举将令香港正式复常。

30日取消隔离令后,港人出外只剩下戴口罩的规定,但李家超日前曾表示,希望年内最终取消口罩令;有媒体稍早前报导,港府可能在农历年后予以取消。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