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在中国多地掀起反对严厉封控的“白纸运动”后,官媒谈论防疫工作的强硬语调有所趋缓,并引述专家研究成果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Omicron的致病力已大幅降低。

据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周四(1日)刊载“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一文,罗列优化防控20条措施问与答,并强调这些问与答是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解读。

Advertisement

文章说明,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与原始株和Delta等变异株相比,Omicron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国外研究表明,Omicron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比率,明显低于原始株和其相关变异株。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未接种疫苗人群倘若感染Omicron变异株,仍有一定比率出现重症。

文章着重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文章提到,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后引发重症危险群体;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感染后引发重症风险更高。

Advertisement

文章说:“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Advertisement

文章也承认,长期封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

文章指出,近期群众反映问题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

Advertisement

“今后,各地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

显然,中国对于新冠病毒致病力等问题已有转向,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周三(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上表示,随着Omicron病毒致病性减弱、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要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