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25日讯)伊朗球队早前于卡塔尔世界杯与英格兰对战前,全体拒唱国歌声援伊朗国内示威。伊朗安全部队突然拘捕国内著名球星加富里,指控他散播反政府宣传等罪名。加富里并非出战卡塔尔世界杯的球员,有分析指伊朗拘捕他旨在杀鸡儆猴,警告正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停止抗议行为。

综合《卫报》与路透社报导,35岁足球员加富里(Voria Ghafouri)周四和球队一起练完球后,遭伊朗安全部队逮捕,罪名是“玷污国家队声誉、散布反对国家的宣传”。

Advertisement

外界认为,加富里被捕,是伊朗政府对正在卡塔尔参加世足赛的国家队发出警告,要他们在周五迎战威尔斯队时,不要再有政治抗议行动。

加富里曾参加2018年世足赛,并曾是冠军球队“德黑兰独立足球俱乐部”(Esteghlal)队长,今年6月退出,转入胡齐斯坦钢铁队(Foolad Khuzestan)。

Advertisement

他没有入选今年国家队阵容,在德黑兰独立队的合约也没走完就退队,有些人认为他是因为对当局直言不讳而遭受惩罚,也有人认为是年纪问题。

Advertisement

加富里来自伊朗西部的库德族城市萨南达季(Sanandaj),而9月因头巾没戴好而被警察打死的22岁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也正是库尔德族人。

自抗争发生以来,加富里持续声援抗议者,在社群平台上公开呼吁政府停止杀害库尔德族人。

Advertisement

加富里频为女权发声

伊朗政府近日指控加富里是库尔德族分离主义份子,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今年稍早也曾暗示,“有些人得益于伊朗的和平与安全,才能享受他们喜欢的工作和运动,却反咬那只养活他们的手”,被认为就是在说加富里。

早在2019年,加富里就曾发送德黑兰独立队的蓝色球衣,纪念“蓝色女孩”卡达雅利(Sahar Khodayari);卡达雅利2018年为了支持德黑兰独立队,女扮男装企图进入球场看比赛,结果被捕,2019年9月在法庭外自焚身亡。

2021年伊朗又发生针对女球迷的暴行后,加富里在 Instagram上表示,“身为一名足球员,在这种不容我们的母亲、姐妹进入体育场的时代踢球,我实在觉得很屈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