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3日讯)路透社引述社群网站上传的影音报导,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富士康厂区爆发抗争,数以百计呐喊“付我们工资”的员工,被身穿防护衣且手持警棍的“大白”包围。

路透社周三引述上传社群网站“快手直播”的影音报导,抗争的劳工持棍棒砸毁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厂区内的监视器并捣毁窗户。

Advertisement

网上的片段显示,一批富士康员工通宵抗议,除了破坏监控镜头和窗户,又在大闸点火,防暴警察到场向大闸射水,有目击者声称警察一度发射催泪弹。

不过原先上传至快手直播的影音已悉数被下架,但推特等社群网站仍挂载爆发抗争的画面。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指出,得知详情的两个消息来源透露,郑州厂爆发抗争但细节不愿多说,富士康尚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富士康郑州厂爆发抗争的影音在网络传开后,中国网民相继在微博发表评论说,疑似因劳雇合约引发争议,而导致抗争与冲突。

Advertisement

彭博社引述目击者指,示威在周二晚开始,示威者是不满未获支薪,加上公司没有隔离感染新冠病毒的年长工人,担心自己亦会染疫,要求离开回家遭拒绝,因而触发此次事件。

报导指事件中有人受伤,美联社就说有示威者被拘留,富士康暂时拒绝评论。

郑州富士康是苹果手机最大的生产基地,承担全球一半iPhone的组装工作。作为iPhone 14 Pro与iPhone 14 Pro Max的主要组装工厂,郑州富士康上月底因疫情和员工返乡陷入缺工困境后,产能大减,造成全球缺货。

于是富士康颁布月入逾人民币1万元(约6402令吉)的高薪招募时薪工,据中国媒体报导,求职者从中国各地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