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日讯)中共二十大周六上午举行闭幕会议期间,坐在习近平左侧的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疑似非自愿被工作人员搀扶提前出场。他在过程中面露不悦,多次抗拒,离开前还向习念了两句,并拍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肩头。

根据法新社拍摄的现场画面显示,一名工作人员首先拿走了胡锦涛的眼镜,接着尝试搀扶他离席时,胡锦涛右手明显缩回去,不愿离席;工作人员其后试图从背后架起,也被胡拒绝。

Advertisement

当时,胡锦涛桌上的开会文件已被移到坐他左侧的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桌前,工作人员持续企图搀扶胡锦涛离席,胡锦涛面露不悦说了几句话,还试图去拿放在习近平桌上的文件,被习近平伸手拒绝。

栗战书随后将文件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不停劝说下,终于把胡锦涛搀扶起身离席,但胡站立后又与工作人员争执僵持;在旁的栗战书一度欲起身协助,但身旁的常委王沪宁从背后点了栗战书一下,疑似示意他不要介入。更耐人寻味的是,坐在胡锦涛右侧的习近平,全程冷眼旁观。

Advertisement

最后,胡锦涛在工作人员搀扶下离开,他经过习近平时,转身向习近平念了两句,习近平仅点两次头;随后胡锦涛又伸手拍了李克强的肩头一下,似乎是向李克强致意打气,这才离开会场。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Advertisement

李克强今天未出现在新一届中央委员名单,已确定被习近平提前退休。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外媒拍摄到的过程中,胡锦涛并未显示出身体不适的情况,他被搀扶离开会场时,步伐也很稳。

Advertisement

这段影片曝光后,似乎更坐实了胡锦涛对习近平连任不满的联想。但事发前,胡锦涛究竟与身旁的习近平发生了什么事,仍不得而知。

影片下方有网民留言表示,胡锦涛似乎不想离开,但那些人宁可强行让他站起来,并将他从座位上架走;还有人指称“很明显,胡锦涛是被迫离开的”、“胡锦涛是被拖走的”。

2012年11月,胡锦涛遵从邓小平订下的领导人最多连任两届的原则,在中共18大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后,卸任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由习近平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