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30日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当地时间9月8日下午驾崩,苏格兰国家档案馆周四公开女王的死亡证明。文件上将女王的死因注记为“年迈”(Old Age),而确切死亡时间则是在当天下午3时10分,当时仅有查尔斯三世和安妮长公主在场。白金汉宫则是在女王死后的3个小时,才正式对外发出声明。

法新社报导,根据苏格兰国家档案馆(National Records of Scotland)公布的证明,女王唯一的女儿─安妮公主在9月16日为母亲做了死亡登记。

Advertisement

白金汉宫在13日发布了安妮公主的声明,表示她在女王人生的最后24小时陪伴在侧。

如果女王是在英格兰辞世,就不需要进行死亡登记,因为这项法律只适用于君主的臣民,不过这项可追溯至1836年的法律,并不适用于苏格兰。苏格兰和英格兰与威尔斯拥有独立的法律体系,并规定“每个人的死亡”都应该登记。

Advertisement

格拉斯医生(Douglas James Allan Glass)开立了女王的死亡证明。他34年来担任“女王的药剂师”。

Advertisement

《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当女王辞世时,格拉斯正在为庄园的工作人员进行手术,但他表示由于女王的年龄,他并不感到意外。

这位68岁的医生说,他们几个月来一直关切女王的健康,在女王辞世时他正在在附近,这个时间记录在死亡证明上。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死亡纪录上有伊丽莎白二世的死亡主因,这是意料中的事,他们都相当清楚会发生什么事。

见到女王最后一面的皇室成员包括常伴母亲左右的安妮公主、以及长子查尔斯王子。

根据查尔斯办公室的声明,这位英国王位的继承人是在女王辞世当天稍早,才刚抵达巴尔莫勒尔堡。

从女王的死亡时间可以证明,她的其他2个儿子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以及孙子威廉王子在她临终时都不在场。

女王的死亡证明中提到的死因是“老迈”,并未列出其他原因,这可望结束对女王人生最后一年饱受某种特殊疾病所苦的臆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