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美国政府周三在白宫与太平洋岛国领袖举行峰会,承诺将提供更多援助和强化外交关系,以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暗指,中国在该地区日益独断。

法新社报导,太平洋12个岛国领袖在华府出席为期2天的峰会,另外2国派代表出席,澳洲、纽西兰则以观察员身分出席,这是华府首次举行这类峰会。

Advertisement

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太平洋岛国领袖们共用午餐欢迎他们,并承诺“你们可以指望美国与你们合作”。

他提及,美国将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该地区各国无论大小为何--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道路”。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指出,布林肯此番言论是在暗指中国于该地区及亚洲各地日益独断。

Advertisement

就在布林肯发表这项声明的前一天,澳洲广播公司(ABC)指出,索罗门群岛已私下表示,不会签署峰会宣言,将使得峰会失去共识。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协商已取得“重大进展”。

无视美国和澳洲与纽西兰的警告,索罗门群岛4月和中国签署一项秘密安全协议。

Advertisement

西方官员与分析家忧心,北京将以索罗门群岛为基地,来向太平洋扩张军力或施压台湾。中国已强化在太平洋岛国的存在,投入基础设施支出,并增加官方访问与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