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9日讯)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两条北溪天然气输送管道发现新的泄漏点,令泄漏天然气的地方增至4个。多国均指事件涉及蓄意破坏。俄罗斯否认跟事件有关,挪威等欧洲国家都说会加强油气设施的保安。

综合外电报导,瑞典海岸防卫队指挥中心说,在北溪一号及二号天然气管道发现第4处泄漏点,新发现的一个泄漏点在北溪二号管道。

Advertisement

指挥中心说4个泄漏点中,两个在瑞典的专属经济区,另外两个就在丹麦的专属经济区。

管道最先在周一出现泄漏,至今仍然有气体释出,在海面形成气泡,预计管道内的天然气要到周日才完全排出。

Advertisement

欧美和北约都认为事件涉及有人蓄意破坏,估计破损是由爆炸造成,瑞典和丹麦正调查。瑞典说不排除幕后黑手是外国势力;丹麦就指事件明显是有预谋。

Advertisement

已成为欧洲天然气最大供应国的挪威在泄漏事件发生后,决定派兵保护油气设施。首相斯特勒说,海军会负起保护离岸设施的责任,警方就会加派人手保护岸上的设施。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亦已跟丹麦讨论保护重要基建。

美国说会继续守护欧洲的能源安全,美国海军已经准备好向盟友和伙伴提供支援。

Advertisement

有意见认为此次泄漏事件,似乎预示针对能源设施的“混合战”已进入新阶段,目的是要削弱外界对乌克兰的支持。

俄舰曾现踪波罗的海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引述多个消息来源报导,有欧洲官员于本周一和周二目睹俄罗斯海军的支援舰在有气体泄漏的区域内出现,俄罗斯潜艇上周亦曾在现场附近。

有丹麦军方官员认为,这不代表泄漏事件跟俄罗斯有关,因为俄罗斯军舰定期在区内活动。

俄罗斯指,西方国家指控俄罗斯是破坏北溪输气管的幕后黑手即愚蠢又荒谬。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就说事件涉及国际恐怖主义,已立案调查。

联合国安理会则应俄罗斯要求,将在周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