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28日讯)不少俄罗斯人为避免被征兵纷纷离国,亦有俄罗斯男子选择向乌克兰求助。乌克兰国防部因应俄罗斯宣布局部动员,已设立热线。乌克兰国防部表示当局接受大量俄罗斯人致电,询问投降方式。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早前表示,即刻投降的俄罗斯士兵会收到合乎国际人道主义的待遇。

Advertisement

乌克兰国防部于本月19日,已宣布设立名为“我希望生存”(I Want to Live)热线,即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宣布动员前两日。

乌克兰媒体《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报导,国防部发言人尤索夫(Andrii Yusov)指热线反应热烈。

Advertisement

尤索夫表示,热线收到大量近期被征召入伍的人士电话,部分来电甚至来自尚未被征召人士。他透露,致电人士询问内容包括如何应对被征召,及正确投降方式等。

Advertisement

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日(25日)接受《自由欧洲电台》(Radio Free Europe)访问期间用俄语表示,允许俄军秘密投降,当局亦不会透过战俘交换将他们送回俄罗斯。

他呼吁俄罗斯人最好不要接受征兵信,否则有机会作为战犯死在异地。泽连斯基此前亦承诺,投降士兵较受到合符国际人道主义的待遇。

Advertisement

普京上周六(24日)签署修正案,增加对逃兵及拒绝战斗人士的惩罚,自愿向乌克兰投降人士或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法令即时生效。普京同日亦签署法令,授予加入俄军的外国人俄罗斯公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