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8日讯)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1号,和尚未投入运作的北溪2号,周一先后发生不明泄漏,欧洲多国及俄罗斯都怀疑管道被蓄意破坏。有报导指,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数周前曾警告德国,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可能受袭。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的北溪1号(Nord Stream 1)和北溪2号(Nord Stream 2)两条输气管共3个位置在同一天损坏,漏气区域在丹麦与瑞典之间的波罗的海海域。

Advertisement

俄罗斯营运商形容情况是前所未见,目前尚无法评估维修时间。受事件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急升约20%。

丹麦及瑞典的地震学家指,涉事海域出现强烈爆炸,其中一次强度相当于里特制2.3级地震。

Advertisement

丹麦海事署已发出航行警告,并在丹麦水域泄漏点附近建立半径5海浬的船舶禁航区,以及半径1公里的禁飞区。

Advertisement

瑞典海事局也发布航行警告,要求所有过往船必须与泄漏点保持5海浬以上距离,直至另行通知。

丹麦与瑞典政府昨晚分别召开记者会表示,经过调查,他们相信管线遭受人为破坏导致漏气。有份营运北溪管道的俄罗斯同样不排除管道遭到蓄意破坏,并指事故关乎整个欧洲大陆能源安全。

Advertisement
矛头直指俄罗斯

但德国有海事战略与安全专家将矛头直指俄罗斯,认为只有俄罗斯有动机和能力蓄意破坏北溪管道,然后嫁祸北约,指事故是北约针对俄方天然气设施的袭击;又或向西方国家展示,俄方有能力破坏海底设施。

德国传媒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数周前曾警告德国,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可能受袭。德国政府拒绝置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指,北溪管道泄漏事故仍在调查,未能确定是否涉及蓄意破坏或袭击,但认为破坏北溪管道对任何一方都无好处。

欧盟方面也警告,针对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攻击是不可接受的,并强调此举可能引发强烈回击。

北溪管道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主要天然气管道,俄方上月底以维修为由,无限期关闭北溪1号管道,停止输气到欧洲;而北溪2号并没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