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2日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告诉联合国,俄罗斯对乌克兰犯下侵略罪行,乌方要求“公正惩罚”;他也希望取消俄罗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导,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预录的联合国大会视讯演说中表示,乌克兰为建立长久和平,制定了一套5项要点计划,但不接受乌克兰应采中立立场的任何建议。

Advertisement

泽连斯基排除其他和平提案,只能由乌克兰自己提出。

他说,这5项和平条件没有商量余地,包括惩罚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恢复乌克兰安全、领土完整和安全保证等。

Advertisement

穿着标志性军绿色T恤的泽连斯基告诉联合国大会:“这是我们和平方案的第一个条件。全面性的条件:惩罚。”

Advertisement

“惩罚侵略罪行。惩罚侵犯边界和领土完整。在恢复国际公认的边界前,必须施以惩罚。”

但他也说,“中立”不在乌克兰的和平方案之列,“当人类价值及和平遭受攻击时,论及中立的人别有用意”。

Advertisement

泽连斯基演说结束后,联合国大会许多代表起立鼓掌,俄罗斯代表则坐在座位上未起身。

乌克兰宪法纳入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和欧洲联盟(EU)的目标。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之前就曾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不能跨越的“红线”。

泽连斯基说,“不以乌克兰和平方案为基础,就不会有和解”,“俄罗斯愈采取恐怖作为,全世界就愈不可能愿意与他们为伍。”

乌克兰和西方盟友指控俄军占领乌国多地时犯下战争罪。俄罗斯则予以否认,声称未针对平民发起攻击。

法新社提到,泽连斯基除了呼吁联合国惩罚俄罗斯之外,也要求成立特别法庭和赔偿基金,并取消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

他说,俄罗斯违反了联合国的原则,应成立特别法庭,审理俄罗斯“对我国犯下的侵略罪行”,确保俄国负起应有的责任,并成立基金来赔偿乌克兰人在战事中蒙受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