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周三高票通过“台湾政策法”法案,将交由全院议审。新修定内容包括提供军事援助、建议允许台驻美办事处改名等,但移除给予台湾“非北约主要盟友”地位的条款。但该法案在政坛上仍存在争议,拜登政府多次传出尝试叫停,担心一旦成法美国将被迫放弃“战略模糊”的政策。

综合外电报导,法案以17票赞成、5票反对在获得通过,外委会发表新闻稿称,新法将能够进一步吓阻中国侵略台湾,建立完善的制裁机制,足以让中国因此付出高昂代价。

Advertisement

提出法案的民主党籍议员梅南嫩兹指,两党携手通过法案,代表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定不移,也反映国会正视自身应在中国威胁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他又指,新法目的不在于挑起战争,也不在于加剧跟北京的冲突,而是刚好相反,希望能藉由增加战争的代价和风险,以降低台湾所面对的威胁。

Advertisement

新版法案删走部分争议条款

Advertisement

根据最新的法案条款,美国将在4年内提供45亿美元(约203亿4720令吉)的安全援助,以加速台湾军力现代化,但强调这不代表美台恢复正式外交关系、美国未改变对台湾国际地位的立场。

同时,法案删除一些之前引发争议的条款,包括指定台湾为“非北约主要盟友”、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任命须经国会表决通过等。

Advertisement

有美媒分析,虽然法案获两党不少议员支持,但同样面临反对声浪,后者认为现在不是大幅改变对台政策的时候,担心因该问题与北京进一步交恶未必是好事。拜登本人及辖下的主要行政官员已罕见地数次表明对法案的关切和忧虑。有分析更认为,即使国会顺利通过,拜登是否签署也很难说。

同日稍早,中国外交部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推动有关涉台法案,呼吁其慎重妥善处理该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