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8日讯)将在27日举行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因为欠缺法律根据以及费用昂贵等,导致过半日本国民反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下午首度在国会说明举办安倍国葬的4大理由并备质询。而原定在国葬前3日才公布的参与政要身份,岸田亦在今天的会议内公布部份名单。

安倍晋三的国葬在日本引发连串的问题,岸田文雄早前就表示会在国会的闭会审查中向国会议员解释,以争取支持。

Advertisement

他在会上首先列举出举办安倍国葬的4大理由,包括安倍是日本宪政史上执政最久的首相、安倍留下许多政绩、诸多国家表达吊唁哀悼、安倍是在助选时遭枪击身亡,国家(政府)有必要展现守护民主的态度。

岸田表示,追悼安倍的同时也将展现日本不屈服于暴力、坚决守护民主的决心。

Advertisement

他说,安倍辞世后,收到来自逾260国与地区逾1700件的吊唁函,日本应以礼节回应。他说:“鉴于各国甚至有的是整个国家在表达对安倍的敬意与悼念,我认为举行国葬是适当的。”

Advertisement

岸田还在会上披露,包括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阿尔巴内塞、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以及欧盟峰会常任主席米歇尔预订出席国葬。

岸田希望透过有关政要的出席,显示国葬的正当性,同时在会内指,希望透过国葬的时间与这些政要进行会谈,以表明继承安倍的外交遗产。

Advertisement

然而,日本外务省原本因为安全的考虑,打算在国葬前3日才公布有关名单。而外务省仍继续与仍未回覆代表出席的国家了解意向。日本政府方面指,提早公布有关的名单,主要是因为国葬的合理性遭到质疑。

另外,就有关国葬的开支,由最初的2亿5000万日圆(约780万6000令吉),至近日公布急增至16亿6000万日圆(约5183万令吉)。岸田在会上表示,认为有关开支与过去国内的活动比较之下,有关数字仍算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