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5日讯)一如先前预测,英国外交部长特拉斯(Liz Truss)成功当选执政保守党党魁,将接替现任首相约翰逊,入主唐宁街十号。

保守党党魁选举结果于英国夏令时间周一中午12时30分(大马时间晚上7时30分)揭晓,特拉斯在最终决选中击败前财政部长苏纳克(Rishi Sunak)成为新党魁,周二(6日)正式出任英国首相。

Advertisement

在17万2000名保守党党员中,投票率为82.6%,特拉斯获得8万1326票(57.4%),苏纳克的得票数则是6万399票(42.6%)。

约翰逊已于7月宣布请辞,担任看守内阁至新党魁选出。

Advertisement

特拉斯是继撒切尔夫人和特雷莎梅之后,英国的第三位女首相。

Advertisement

特拉斯于1975年7月26日出生于牛津,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专业,2010年当选国会议员,曾先后在卡梅伦、特蕾莎梅和约翰逊内阁任职,当过教育部长、司法部长和国际贸易部长等,现任外交部长,被视为英国政坛新星,仕途升势迅速。

电力和天然气价格高涨、能源供应紧张以及生活成本危机,将是英国新首相面临最主要、最紧迫的挑战。

Advertisement

特拉斯周日表示,她若胜选,将在一周内采取行动应对生活成本危机,并在一个月内公布减税、刺激经济和走出困境的完整计划。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于周二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也即她目前的度假地正式任命新首相,取代因丑闻缠身而下台的约翰逊。此举也打破了在伦敦白金汉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的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