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冠病毒专家范克尔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周五说,今年已有100万人染疫病故,是时候面对关于这种病毒的现实了。

法新社报导,范克尔霍夫表示,这样的病故数字“令人心碎”,因为检验、治疗、疫苗和控制疫情的公卫措施都已到位。

Advertisement

她在世卫社群媒体频道的直播互动中说:“鉴于疫情已迈入第3个年头,我们手上握有能真正预防这些人病故的工具,因此更显得(如此多人病故)有多悲惨。我们之中很多人已经对这些数字麻木了。”

她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我们真的需要好好评估目前的处境,不应该处于每周都有1万4000人到1万5000人病故的地步,就是不应该。”

Advertisement

范克尔霍夫主张,虽然新冠疫情还没结束,但可以在人们继续度过日常生活的情况下,让疫情进入尾声。

Advertisement

她说:“我们只需要再多考虑一点、更谨慎一些。许多人在谈与新冠病毒共存,但必须是以负责任的方式共存。”

“今年已有100万人病故,这不叫与新冠病毒共存。每周有1万5000人病故,这不叫负责任地与新冠病毒共存。”

Advertisement

自从这种病毒于2019年底首度在中国现踪以来,世卫统计近645万人染疫病故,上周也获报新增逾530万起病例。

范克尔霍夫说,“这些数字相当庞大,而且还被低估了”,因为家用快筛的结果并未反映在监测数据上。

她说:“我们确实看见这种病毒在全球各地密集传播。遗憾的是,病毒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