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19日讯)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导,乌克兰军情单位向他们独家证实,据称俄罗斯告诉乌克兰扎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员工周五不要上班。

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控并揣测对方计划今天寻衅,这座核电厂可能有事发生。

Advertisement

俄罗斯昨天扬言关闭扎波罗热核电厂,警告在所谓乌克兰持续炮击下,这座核电厂存在人为灾难的风险。

但乌方说法截然不同。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告诉NBC News,最新情资显示,有人下令多数职员“明天8月19日”不要去上班。

Advertisement

尤索夫表示,“俄方是这样告诉他们的人,主要是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Rosatom)的员工”,并说这可能是俄方周五准备在核电厂“大规模挑衅”的证据。

Advertisement

他昨天还说:“我们不排除俄罗斯明天(19日)在扎波罗热核电厂地区大规模挑衅的可能性。这是经由他们的宣传内容、我方消息来源及俄罗斯人在核电厂的行为证实。”

俄罗斯拒绝证实或否认是否有任何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人员驻扎在扎波罗热。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国际社会要求在扎波罗热核电厂周围设立非军事区,但遭俄罗斯拒绝。

古特雷斯批袭核电厂如自杀

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厂遭俄军攻占,两军角力下恐引发核灾。俄国国防部警告,核电厂的备用支援系统已经因轰炸毁损,若发生意外,欧洲数个国家都将面临灾害,放射性物质会覆盖德国、波兰和斯洛伐克。

此事非同小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的峰会中警告,“任何对扎波罗热核电厂的潜在伤害都形同自我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