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近期有香港人怀疑被诱骗到柬埔寨、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被禁锢从事非法工作。入境处周三表示,今年一月至今接获17宗港人家属求助,指他们的家人怀疑在泰国、缅甸、柬埔寨和寮国失联,其中12名港人已安全离开当地,正继续与其余5人的家属联系。

香港警方亦指今年来接获12宗求助个案,报称因误堕骗局于外地被禁锢。消息指,失踪港人或被困于泰国和缅甸边境克伦邦地区“三不管”地带,被逼进行诈骗,或遭虐待甚至被摘器官身亡。

Advertisement

据全球反诈骗组织(Global Anti Scam Org,GASO)成员透露,目前仍失踪的5名港人,相信均是从泰国被运往缅甸,困于当地的电骗集团。

香港媒体连日揭露多宗怀疑港人受骗个案。周二率先揭发涉及港人的人口贩卖恐怖案件,有港男中美人计被诱至泰国后遭绑架往缅甸,被逼进行诈骗工作,稍有不从即遭虐打,直至支付赎金才获释放。

Advertisement

5港人疑受困缅甸KK园区

Advertisement

不过,涉及港人受害的人口贩卖案件,似非单一偶然事件。GASO成员表示,目前组织登记的在东南亚范围内受骗遇害的待援助港人案例共有5宗,均从泰国被运往缅甸,困于当地的电骗集团。

他又指,相信有5名港人现被缅甸的电网集团关押,相比中国及台湾,因香港和新加坡基本工资相对更高,电骗集团难以给出更高的薪金做诱饵,港人受害者因此暂时人数较少。

Advertisement

成员又指,KK园区是全东南亚人口转卖的最终站,“猪仔”上千人,规模不是最大,但是最残暴,若被卖到该处,代表已没有转卖价值。尤其最近传出联合国6国准备秘密围剿,若他们亲人没支付赎金,不必再留活口,会送去活摘器官,尸体丢下海,并利用庞大的器官贩卖管道卖往国外。当地则为缅甸叛军属地,缅甸政府亦管不了。

港人赴泰会情人被卖猪仔

另有报导指出,一名28岁香港男子约3年前透过社交媒体认识一名女子并成为情侣,在对方甜言蜜语下,于今年7月中被哄骗至泰国相见。对方支付了该男子的机票费用,并负责他在当地的衣食住行。

惟男子抵达曼谷后就被没收手机和护照,并被带去不知名地方,后来他才了解到自己身处缅甸境内。有不法集团成员要求他从事诈骗工作,稍有不从就遭毒打,他称几乎每日都遭到虐打,包括被多人围毁、被电击棒攻击,令他全身留下长长的伤痕。

最近两天,香港的手机社交媒体更广泛流传一些声称是事件受害人被当地不法集团成员虐打的照片,包括被多人殴打及电击,受害人痛苦不堪。

另有影片显示有人遭砍断手脚,上载影片的人声称这是受害人因为逃跑而被惩罚,由于影片内容十分残暴,不少人看后表示感到不安,但目前难以证实其内容是否与诱骗事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