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8日讯)猴痘(monkeypox)疫情惊爆首例人传狗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猴痘技术负责人刘易斯(Rosamund Lewis)证实,最近在法国巴黎通报1起2名男子与他们的宠物狗身上发现猴痘的疫情,她呼吁猴痘患者要和宠物隔离,避免接触,尤其是排泄物的清理更要小心。

根据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的一份报告指出,6月初同住在巴黎的2名男子被诊断出感染猴痘,他们出现症状12天后,家里4岁大的意大利灵缇犬(Italian Greyhound)也开始出现症状,经过检测,发现狗狗与其中1位主人感染到同类型的猴痘病毒。

Advertisement

据报导,2名男子和他们的狗狗一起睡在床上,虽然在自己出现猴痘症状后,就与宠物保持距离,却还是让狗狗中镖。

报告的作者写道:“证明猴痘病毒在人与狗之间传播”,但有鉴于狗的皮肤和粘膜受到损伤,加上肛门与口腔都检测出猴痘病毒,可能不是只有透过与人类密切接触或空气传播。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表示,这是新的病例,但不令人惊讶,因为世卫一直在提防此类事情发生。路易斯指出,在世卫组织内部,专家一直在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粮食及农业组织等,合作解决此一问题,目前尚不清楚受感染的狗是否会将病毒回传给人类。

Advertisement

专家们也还在研究哪些动物会感染猴痘,包括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或鸟类,但现在还没有任何发现。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呼吁,与有猴痘症状的人密切接触过的宠物,应在最近一次接触后的21天内隔离,直到完全康复。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