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美国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庭文件显示,FBI本周搜索前总统特朗普佛州寓所后带走11份机密文件,当中不乏绝密等级,凸显司法部有基于案情涉违反间谍法而执行搜索的理由。

《华盛顿邮报》报导,法院周五公开的令状与查扣清单显示联邦调查局(FBI)从特朗普寓所带走4份绝对机密文件、7份机密文件与密件,显示特朗普恐涉及不当处理国防机密与破坏文件纪录等。不过查扣清单看不出机密文件所涉事务范畴。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会议高层阿里(Javed Ali)说:“部分由特朗普所持有的东西让人费解,当离开政府机关时这些都不能带走,前总统也不例外。”

华邮昨天披露,FBI搜索特朗普寓所时在找有关核能的机密文件,但知情人士没说要找的文件是否属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核武。

Advertisement

一旦定罪最高可判囚10年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在FBI探员突袭搜索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Palm Beach)的海湖庄园(Mar-a-Lago)寓所4天后,由联邦地方法官裁准公布的搜索令和随附文件揭露爆炸性消息。

FBI声请搜索援引的3项法条中包含1917年所立的“间谍法”(Espionage Act),间谍法规定机密文件若未妥善保存导致曝光,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

Advertisement

美国于一战期间颁布的间谍法规定,未经授权保留与国防有关、可用于伤害美国或帮助外国敌方的文件构成犯罪;间谍法的每项罪行最高可判刑10年。

美国司法部正就特朗普2021年1月离开白宫后是否非法携出文件展开侦办,日前的搜索是调查行动的一环。搜索特朗普寓所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司法部长加兰(Merrick Garland)11日为此出面说明,称向法院声请搜索是他的决定,因为若不采如此强制手段案子就查不下去。

FBI搜索后的查扣清单显示,干员带走超过30件物品,包括20多个箱子、照片活页夹、一张手写便条,以及特朗普盟友兼长期顾问史东(Roger Stone)的特赦令,清单中还包含有关“法国总统”的资料。

搜索令显示,FBI干员被要求搜查一间被称为“45办公室”的房间,以及寓所内特朗普和职员所用、可能存放箱子或文件的其他空间;特朗普是美国第45任总统。

司法部当初向联邦地方法官赖恩哈特(Bruce Reinhart)声请搜索获准,司法部的理由是合理研判特朗普寓所有违反间谍法情事。

特朗普否认文件属机密

特朗普透过自己的社群媒体平台发表声明说,相关纪录“都已解密”且被“安全地储放着”。

特朗普说:“他们大可不必‘没收’任何东西。他们本可在不耍政治手段、不闯入海湖庄园的情况下,随时随地取得这些东西。”他另在稍早时的声明斥媒体称搜索标的涉及核武是“鬼扯”,要FBI拿出证据。

《纽约时报》指出纵如特朗普所言,在寓所内扣得的相关文件已由他解密,也不代表没问题。因为司法部声请搜索获准所援引的法条还包含美国法典第18篇的第1519和2071条,当中规定“取走或隐匿政府纪录”属犯罪,无论纪录或文件是否涉及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