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11日讯)韩国及中国近年来在部署终端高空防卫系统(THAAD,又称萨德反导弹系统)议题上僵持不下,韩国总统办公室周四就此表示,部署萨德系统的星州驻韩美军基地预计8月底恢复正常部署。

韩联社报导,总统办公室高层官员今天于记者会中对中方就“三不一限”的主张做以上表示,并重申萨德是从朝鲜核武、导弹的威胁下,保障韩国人民生命安全的防卫手段,不能作为协商的议题。

Advertisement

媒体问及若中方对此再次采取经济报复手段应如何应对,官员仅再次强调,萨德是攸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安全主权事项。

韩美在2016年谈定于韩国境内部署萨德系统,以抵御来自朝鲜的武力攻击,但中国声称萨德系统监测范围也达到中国,有损中国利益,中国也因此祭出“限韩令”等措施,对韩国经济造成不小打击。

Advertisement

韩中双方最终在2017年达成协议,位于庆尚北道星州郡的萨德基地也依国防部与反萨德团体的协议,暂停运入追加设备。

Advertisement

不过,现任总统尹锡悦竞选期间再次提出追加部署萨德的政见,韩国国防部也在新政府上任后展开对萨德基地的普通环境影响评估,《东亚日报》报导指出,评估结束代表正式部署萨德,并可新建、扩建基地。

韩中外交部长9日在中国青岛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在会后说明成果时,就萨德问题称韩国政府正式作出“三不一限”政策宣示,包括不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MD)、不追加部署终端高空防卫系统(THAAD,又称萨德反导弹系统)、不推进韩美日军事同盟,并限制韩国运用部署在驻韩美军基地的萨德系统。

Advertisement

不过,韩国外交部随即澄清,现任政府及前任政府从未与中方就此作出约定或协议;同时强调萨德是保障韩国免于朝鲜核武及导弹威胁的自卫手段,属国家安全主权事项,不应纳入协商范围。

总统府官员今天也就此表示,正在确认中方的意思,并强调无论前任政府立场为何,“尹锡悦政府有自己的立场”,韩方已屡次强调并未就三不政策作出任何协商及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