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日讯)中国发现新的传染病毒,可由动物传人,引发致命疾病。

综合媒体报导,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8月4日刊出的一篇文章提及,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病毒研究团队在山东、河南发现一种新的可感染人类的动物源性病毒,命名为瑯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目前已发现35名急性感染患者,多数是农民,他们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部分患者的肝、肾功能受损。

研究团队发现,这种病毒属于是副黏液病毒科(family Paramyxoviridae),近亲是同属于亨尼帕病毒(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在25种动物检验血清中,发现尖鼠科的鼩鼱(shrew)比例最高,推断可能是该病毒的天然宿主。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密切追踪其中9名患者的家人和密切接触者,暂时没有发现人传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