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6日讯)美国、澳洲与日本外交部长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三边对话后发出声明,对中国连日大规模军演影响国际和平稳定的行动表示关切,敦促中国立即停止军演,并重申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澳洲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与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利用东盟(ASEAN)外长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之际,召开三边战略对话,会后并发表声明。

Advertisement

3国外长表示致力于深化澳洲、日本与美国间的三边伙伴关系,以推进自由开放印太区域。强调三边伙伴关系建立在不可动摇的共同利益与价值观基础上,包括对自由、法治、人权、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承诺,在不诉诸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争端,以及确保航行与飞越自由。

外长们也重申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美、日、澳期望透过外交途径避免误判风险。对中国近来采取包括大规模军事演习等严重影响国际和平稳定的行动,外长们表达关切,也谴责中国发射的弹道导弹有5枚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加剧紧张局势并破坏区域稳定。

Advertisement

外长们敦促中国立即停止军事演习,并表示澳洲、日本与美国对台湾采行的一中政策与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外长们也重申支持东协中心地位的决心,以及太平洋岛国作为区域伙伴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