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5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五谴责中国在台湾周围进行军演时发射多枚弹道导弹,东京当局认为其中5枚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EEZ)

法新社报导,岸田文雄与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会面共进早餐后,跟记者说中国发射导弹构成“严重问题,对我们的国家安全与公民安全造成冲击”。

Advertisement

岸田文雄说:“我告诉她(佩洛西),我们已要求(中国)立即取消军演。”

佩洛西目前人在东京,进行她这趟亚洲访问的最后行程。佩洛西此行因为访问台湾而激怒了中国,中国在台湾周边进行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Advertisement

岸田文雄说,他和佩洛西讨论了地缘政治议题,包含与朝鲜、中国和俄罗斯有关的事务,以及迈向无核武世界的努力。

Advertisement

在佩洛西抵达日本前,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表示,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及就台湾问题所作的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要再发表涉台错误言论,避免佩洛西访问日本期间出现消极事端。